允里雾里

啥都搞,爬墙很快

[叶喻]昭然若揭

这个嘛…存个文。

叶喻。
深夜电台DJ喻文州。

开夜车的人都很熟悉,H市深夜有一档情感类电台,与一般电台不同的是它的DJ是个温润的男声,少了些阳刚之气又不带分毫阴柔,分析问题一针见血却最能安抚人情绪。这位DJ不太露面,透露的信息也很少,唯一官方认证的只有他的名字——喻文州,但网上寥寥几张模糊的照片还是勾勒出他清秀轮廓,这让他的人气大增。


“晚上好,今天是十一月十一日,也就是所谓的光棍节,我猜现在在听这电台的你一定是单身…”
光棍节那天夜晚抱着心事睡不着的人也许格外多,伴着最后一个通话的结束,电话那头哽咽的女声戛然而止,电台里的男声微微松了口气又重新开口。
“今天只剩下三分钟,可能你的心里还藏着什么没有说的故事难以启口,那最后来听听我的故事吧。”

十一点五十七分。

“我有过一个很喜欢的人。”

夜风吹着空无一人的街卷起散落的广告纸。

“一样的兴趣,一样的职业,一样的目标。”

“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习惯。”

十一点五十八分。
录音棚昏暗的光线闪烁的指示灯。

“每晚的短信,一个月一次的见面,从没有过的隐瞒,百分之百的坦诚。”

“那应该是最苦的四年,不过回忆起来那也是最好的四年。”

平淡的男声像是一杯白开水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今年是分开后的第三年,我觉得这三年我过的很好。”

十一点五十九。

“如果他现在也在听我的节目,那我想说…”

上扬的尾音似乎带着笑意。

“晚安。”

喻文州轻轻摘下耳麦,舒展了下身体起身走出录音室,笑着跟同事打完招呼后整理自己的东西准备收工回家,在拿起风衣时看到口袋里的闪烁着的手机屏幕,喻文州顺手抽出手机,一条短讯——来自沐沐。

「晚安」

没有标点,没有其他,只有两个字。

喻文州突然觉得有点好笑,时间可以伸缩和重叠,一千多天像是梦里的几个小时,好像现在还是三年前的那天,所有堆积起的躲避过情绪都在看到这条短信时崩塌。

这三年过的也并不如自己说的那样好。

喻文州回过神来发现回复框里打着一个“你”字,光标孤零零的闪烁,喻文州抿了抿干燥的嘴唇删去那一个字,重新输入。

「晚安沐沐。」

晚安——我知道。
沐沐——就当不知道。

十二点整。

喻文州披上黑色风衣拢了拢衣领走出了大楼,身影隐没在黑暗里。

人生已经如此艰难,有些事就不要拆穿。

End.


有人跟我说最后一句太出戏了点,其实最后这句我并不是本着开玩笑的意味写出来的,里面掺杂着无奈不甘却无力的妥协,就像他们俩,这几年难道没有用真情吗,百分百的肯定,以至于这段长情撑着喻文州走过剩下的几年。我比较喜欢从喻文州的角度写段子,最后他说起自己的故事又接到叶修的短信后那种又想笑又想哭的心情,就像是大火烧了你的家,你知道所有东西都在里面但你没法再回去,以后的一点点蛛丝马迹都能提醒你那场大火那个家。

叶修一直明白喻文州怎么想的,所以标题我取为昭然若揭,喻文州也活得明白聪明,但在最后他却想装次糊涂,人生已经如此艰难,有些事就不要拆穿,你说是不是?

评论(3)

热度(33)